“国五”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城事-四平站 李明伟 2297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国五”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7-01-04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根据国家油品质量升级进程的要求,自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升级“国五”车用汽柴油标准,升级后,汽油号牌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新增98号汽油,柴油标号不变。加油站将停止销售低于国五标准的汽柴油品。目前,我市已有部分加油站更换国五油品,标志着我市车用油开始进入“国五”时代。那么,国五标准的89号、92号、95号汽油以及柴油和之前普通使用的国四标准汽柴油相比,“国五”究竟有那些不同之处呢?

  “国五”时代已来临

  近日,许多司机来到我市部分加油站加油时,发现原来的93号、97号汽油消失了,标号变成了92号、95号汽油。“车主来加油时一般都会问,95号有97号好吗?好在哪儿?价格啥样?对车有没有影响?这些问题,我和同事都会一一耐心地解答,一天要说无数遍。”北桥加油站的一位加油员说。

  原来,为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从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司机们曾司空见惯的93号、97号汽油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92号、95号汽油。北桥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6年12月27日晚上,北桥加油站就已经开始销售国五油品了。

  “国五”油品的解读

  国五油品是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据中国石油四平销售分公司销售部施主任介绍,国五标准的污染物排放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实施的第五阶段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限制更为严苛。从国一到国四,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会减少30%至50%。

  施主任告诉记者,相比较国四标准汽油,国五标准汽油最大的特点就是减排,降低了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的指标限值。其中,硫含量是车用汽油中最关键的环保指标,由第四阶段的50ppm降为10ppm,即每公斤硫含量不高于10毫克,降低了80%。同时,5辆使用国五标准油品的汽车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四标准油品的汽车排放量相当,从而减轻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国五”油品好处多

  在铁东区一中加油站,正在加油的司机王先生问加油员:“我的车之前用的是97号汽油,现在加95号汽油,油耗会增加吗?”加油员告诉王先生:“汽油标号的调整对汽车使用油耗无明显影响,车辆油耗主要与个人驾驶行为和习惯有关,反而因国五油品可减少车辆保养维护费用,可能会更划算。”

  加油员李恒向记者介绍,加国五油品,会降低汽柴油对车辆发动机的腐蚀,减少沉积物的形成量,使发动机更清洁,汽油燃烧更充分,低温启动性能更高,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在车辆的性能上会有所提升。同时,减轻臭氧产生,降低汽油蒸发造成的污染,有助于治理大气污染。

  相关链接

  执行国五标准后,该为爱车加几号汽油?一般来说,原来加93号汽油升级后加92号或95号汽油即可。如果你所驾驶的车辆大马力、豪华车建议加注98号汽油。在车辆更换国五油品时,不必特地清洗油箱,油箱里93号、97号汽油可以直接混加92号、95号、98号汽油,第一次要耗油完毕再加油,加油2—3次能完成自然生机置换。同时,因为在降硫过程中,每生产一吨油品,至少要增加100元成本,从目前其他地区的情况来看,执行国五标准后,每升油品价格会上涨1毛钱左右。

记者 陈凯 文/摄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