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城事-四平站 李明伟 2299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构建“四区两带”产业布局 全力推进“五区建设”“五个铁西”总任务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7-01-06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4_attpic_brief.jpg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这是铁西区经济工作会议现场。刘婧婷 摄 

  1月3日,铁西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区政府报告厅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铁西区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任务,明确方向,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重大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区委书记王柏仲,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善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柏仲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去年以来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铁西区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铁西区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主攻方向和保障措施。王善斌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克服工业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三产富区、工业强区、智慧活区、绿色宜区、同城兴区”,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面打造“创业铁西、法治铁西、绿色铁西、活力铁西、民生铁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实现新速度,产业培育呈现新亮点,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发展环境得到新提升,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7年全区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五区建设”“五个铁西”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四区两带”布局为载体,把“稳速、提质、增效、升级、增收”贯穿工作各个环节,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全市未来五年发展“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动能转换升级、城乡建设加快升级、民生福祉提档升级、治理能力全面升级”这样一个发展目标,为此,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到“两必保、六提升”:“两必保”,就是各项工作发展指标增幅必保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综合排名必保实现在全市保二争一;“六提升”,一是产业发展层级明显提升,二是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四是城乡面貌明显提升,五是发展环境明显提升,六是财政收入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要强化引领支撑,用项目新思维统筹推进各项经济工作。树立项目建设的核心意识,树立抓项目的全员意识,树立项目建设的争先意识,树立项目建设的导向意识,把项目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全年工作的主旋律。要立足区情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谋划和争取工作,一是要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上项目,二是要围绕壮大优势产业上项目,三是要围绕“四区两带”布局上项目,四是要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项目,五是要围绕强化招商引资上项目,六是要围绕争取专项资金上项目。要全力抓好在建和已经达成合作协议的大项目建设,在打造新型工业化升级版方面,要围绕建设“中国换热器城”,全力推动换热器工业主题公园项目,要围绕建设“中国农机城”,全力推动康达农机异地扩建项目,要围绕域内重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全力做好现代钢铁等停产企业盘活,力争早日启动生产,在建设现代服务业增长极方面,要结合打造国家级物流节点城市,全力推进新农农副产品批发等项目,要结合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快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要结合创建国家旅游创新转型示范区,积极包装打造满族文化风情街等项目,要结合打造千亿级健康产业,加快神农医养结合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要树牢为民宗旨,用惠及民生成果检验经济工作成效。一是要立足建设现代城市,完善西南文化宜居新城功能,提升城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要立足原有基础提升,加快旧城区改造步伐,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三是要立足农村环境改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厕所革命”“阳光淋浴进农家”等重点工程推进。四是要立足建管并重,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五是要立足群众条件改善,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有尊严感、有成就感。六是立足和谐稳定,推进“平安铁西”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用优质高效服务保障经济稳健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要强化能力建设,要强化环境保障,要强化用人导向,要强化激励机制,要强化廉洁自律,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地,全力打好新一轮发展攻坚战,为实现“五个铁西”目标、全力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会上,相关部门作表态发言,乡(街)及区直部门向区委、区政府递交责任书。

通讯员 王立国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