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饲养泥鳅 带动村民致富 城事-四平站 李明伟 2321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庭院饲养泥鳅 带动村民致富

2017-02-04 | 来源: 四平日报

  泥鳅鱼是一种杂食性小型淡水鱼类,其肉质清淡、细嫩,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被誉为水中人参,国内外销售市场前景较大,人工养殖已经成为市场供应的主要渠道。双辽市东明镇后太平村位于东辽河流域,土地属性为黑棉土,渗水率低,具有水产养殖的天然优势。

  几年来,在镇村两级领导的帮助下,东明镇后太平村村民李小娟与吉林农大水产专家积极沟通,学习掌握了泥鳅鱼的种苗繁育及饲养技术,在自家庭院里,进行了泥鳅鱼的繁育和饲养,获得了不小的利润,并成立了双辽市东明镇金钩泥鳅鱼养殖专业合作社。

  “今年产出泥鳅水化苗寸苗将近2000万尾,塘鱼4000余斤,这4000斤鱼将近10万元钱。”合作社社长李小娟说。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东明镇后太平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李小娟成功养殖泥鳅鱼,推广产业脱贫项目,吸引贫困户入社。通过一年的努力,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15户发展到了53户,其中包括贫困户20户,利用自家庭院开展泥鳅鱼养殖已经在周边村屯相继推广开来。全镇共有5个村开展了庭院泥鳅鱼的项目,有效地推动了后太平村和全镇的脱贫工作。

  “我们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很受各级领导和社长的照顾,我们都很感激,我之前一辈子都在庄稼地里,没走出去过,所以当得知养殖泥鳅鱼,不仅技术门槛较低,收入更是比大田农作物收入高出4至6倍,我就动心了,养殖泥鳅鱼使我们找到了快速脱贫致富的捷径。”社员李大爷说。

  一步一个脚印,事业在忙碌中发展,李小娟很开心,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李小娟说: “不被困难吓倒,才能克服困难。只要抱着这样的心态,任何困难都不算困难了。”

四平日报记者 王淼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