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经济开发区开展春季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 城事-四平站 李明伟 23353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打造美丽四平 建设幸福家园

四平经济开发区开展春季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

2017-02-20 | 来源: 四平日报


  连日来,居住在四平经济开发区的人们走出家门都惊喜地发现,家园周边的环境悄然发生了变化:小区里的小广告清理干净了,绿岛内的白色垃圾不见了,街路上也变得整洁干净了……小区内外、街路两旁都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景象。

  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贯彻落实市委提出“五路并进”“五市联动”“五城联创”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改善城区环境,日前,四平经济开发区结合本区实际,开展了春季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此次整治以打造“美丽四平、幸福家园”为目标,坚持“部门分工、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联合执法”的原则,按照 “谁管辖,谁负责”的方式,坚持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集中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

  开展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

  彻底清除城乡结合部、城区出口、公路沿线和城郊村屯周边、路边等部位的各类越冬垃圾、冰雪、白色污染和杂物,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纳入常态化管理。

  全面清理河道水体及两侧的白色污染和杂物,禁止两侧居民区向河道内倾倒生活污水和垃圾,同时对绿岛进行绿化和防护护理。河道内无污水直排现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

  开展街路巷道环境整治

  确保主要街道部位保洁时间达到16小时以上,次要街路保洁时间达到12小时以上,消灭卫生死角,街路卫生保洁达到“五净三根清”标准。

  沿街果皮箱要及时维护、更新,保证整洁美观、数量充足。严格执法,规范餐饮服务业,采取油烟净化措施,做到达标排放,坚决彻底清理露天烧烤。彻底清理主次街路、城区出口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达到无占道经营、无店外摆放标准。

  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严格清理私自圈占人行步道行为,杜绝围栏圈占、设置地锁、埋设地锚、摆放锥筒和石墩等行为;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的废品收购点,废品收购点严禁占道堆放和收购物品;全面、彻底清理街路两侧各类建筑物、墙体、广告牌、各类电线杆、各类箱体等公共设施上的乱贴乱画,乱写乱涂,要采用冲洗、本色覆盖、刮除等方式彻底清理干净。对垃圾中转站进行管理,达到地面及门前无渗滤液,无孳生苍蝇,所有设施设置规范、完好,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装卸作业规范标准。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设置密闭式垃圾收集容器,实现垃圾密闭式收集和运输。

  加大对主次街路、人行步道以及居民小区等部位的挖掘监管力度,对未经审批擅自施工挖掘的单位要进行严管重罚;严格督促各道路挖掘施工单位及时清运基建残土,按照标准进行回填和硬面化施工,否则对施工单位进行问责。

  开展建筑工地卫生整治

  各类工地出入口要硬面化施工,保持路面整洁,无污水淤泥,设置车辆高压冲洗设备,出入车辆不准带泥上路。所有工地按照标准设置围挡,拆迁工地要在设置围挡后实施拆迁,围圈内物料摆放整齐,围圈外不准堆放任何建筑材料及杂物。围圈版面要设置“卫生城复检”公益广告。完工的基建工地必须做到料净场地清。工地食堂、厕所、工棚符合卫生要求,工地内要设置水冲工程。

  加大基建残土管理力度,城区内所有拆迁工地、建筑土地产生的残土、基建垃圾必须统一清运到指定地点,严禁随意倾倒。极大打击随意倾倒行为,运输基建垃圾和残土车辆必须实行密闭式覆盖,否则依规实施严管重罚。

  开展广告牌匾规范整治

  牌匾要达到整齐划一,实行一点一牌,坚决取缔“刀匾”,牌匾内容必须与工商部门核准的名称一致,对违规设置或字迹残缺、版面残损、错别字的牌匾一律清除。依法取缔、拆除未经审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审批已到期的各类户外广告。对户外广告内容依法、依规、依德进行有效规范,达到内容健康、版面完整、美观标准,无烟草广告,破损的要及时更新,并配有亮化设施,空版的要上公益广告。

  全面查处城区内街路、居民小区、市场、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等部位违建,加大规划监察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拆除违建,坚决遏制违建增量,严格减少违建存量。

  开展重点“六小”行业卫生整治

  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要求,继续加大对餐饮业、食品加工(经营)业、娱乐场所、宾馆旅店、商场超市、火车站、客车站等行业的卫生监管力度,全面落实禁烟工作。要从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各行业硬件基础设施要达到标准要求,坚决关闭不具备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营业场所。

  重点整治城郊周边、市场周边、学校周边、居民区周边的“六小”(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浴室)行业,着重解决基础设施、消毒的规范化、除“四害”达标以及日常卫生管理等问题,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达到管理经常化。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加大执法力度,对机动车辆鸣笛、大型货车、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治理。通过设置公共停车泊位,解决乱停放、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据悉,此次整治活动从2月15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四平经济开发区城区环境整治“百日会战”领导小组。还加强联合执法、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形成全民行动、全员参与、共建家园的良好氛围。


四平日报记者 刘莉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