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好日子 四平新人扎堆领证  城事-四平站 李明伟 2337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城事

趁着好日子 四平新人扎堆领证 

2017-02-21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核心阅读

  和以往翻日历挑选结婚吉日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结婚领证更倾向其背后隐含的深意,选择“数字吉日”来结婚领证开始流行起来。“5.20”、“2.19”这可不是什么密码,而是“我爱你”(5.20)、“爱要久”(2.19)的谐音,新人们想用这样“好日子”来纪念两人的爱情,也想通过这些数字来讨个好彩头,这些独特的日子逐渐成了众多情侣选择登记结婚的良辰吉日。

  选数字不看日历

  “觉得这是个‘好日子’,比较有纪念意义,我和女朋友在半年前就确定了要在今天领证。”在铁西区政务大厅婚姻登记处等候的市民苏哲告诉记者,苏哲选择在情人节这天登记结婚,是希望让自己的婚姻从第一天起就充满甜蜜和浪漫,相较农历上的“吉日”,苏哲认为领证还是要选自己喜欢的日子。“家中父母坚持让我们把婚礼选择农历上的‘吉日’,但领证的日子还是要选择有纪念意义的、自己喜欢的。”苏哲笑称,传统的“吉日”不容易记住,类似“2.19”、“5.20”、情人节这类日子更容易记住,不会因为忘记结婚纪念日“得罪”另一半。苏哲表示,身边的朋友选择领证的日子也不是传统“吉日”。

  年前领证还未摆婚宴的小张谈起“一生一世婚”却有点遗憾。小张说:“我们本来想选2017年1月2日的,这个日子很特殊,谐音是一起一生一爱,而且还有一层含义,领证前我们是‘1’,结婚后我们就是‘2’,组建一个家庭”。可惜因为元旦假期,1月2日婚姻登记处不办理结婚登记业务。”最后,小张选择1月3日下午14时这一时刻去登记。“希望婚宴可以订在今年的2月19日,这也是个好日子!”

  “好日子”提前准备

  “近几年,在特别的日子来领证登记的新人特别多,就在前几天的情人节,铁东政务大厅里一早就看见10多对已经迫不及待前来领证的新人。”铁东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王女士在情人节当天与爱人登记领证,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11点多来到政务大厅婚姻登记处,看到工作人员个个忙得不可开交,中午也没有休息,匆匆忙忙吃口饭就继续为新人们办手续”。

  为了应对“数字吉日”,铁东区婚姻登记处也早早地做好了准备。“像情人节、5.20这样特别日子,我们工作人员都会提前一天做好准备,提前将证件、设备、票据等准备好。5名工作人员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窗口上岗登记,两台结婚证件打印机高效运转。情人节一天就有92对新人携手前来登记领证,尽管当天的工作量是平日的7至8倍,但秩序井然,切实满足每一对新人在情人节当天登记结婚的愿望。”铁东区婚姻登记处李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情人节新人扎堆的程度要高于去年。

  办婚礼同样扎堆

  在“好日子”扎堆领证的同时,“好日子”办婚礼也逐渐多了起来。记者在我市某婚庆公司了解到,近几年,开始有一些新人办婚礼不看日历,而是选择一些有着特殊含义的日子举办婚礼。

  该婚庆公司马经理告诉记者:“在去年12月12日这一天,我们公司就为10多对新人举办了婚礼,在12日之后,12月22日、24日、26日也是婚礼扎堆的小高峰。过去,新人把结婚的日子都聚集在大日子、好日子特别是双休日,这样不仅造成婚庆成本增高,也让婚礼当天出现堵车、堵心事情的几率增高,所以不少有新人们选择有意义的日子结婚,避免了这些尴尬。”

  市民崔先生在2016年9月28日办的婚礼,崔先生告诉记者:“结婚的时候没有选择农历上好的日子,而是定在9月28日,因为我和我爱人是在这一天认识的,所以我们定在这一天结婚”。

  记者手记

  不管是订婚、登记,还是举办婚礼,对于每一对新人来说都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日子登记结婚本来无可厚非,这样的日子寄托着新人对自己未来的美好婚姻憧憬和期盼。记者认为,只要两个人相爱,不管哪天领证都是好日子。譬如自己的生日、两个人相识相爱的纪念日也不错。选择了这样的“数字吉日”来领证,不仅带来了扎堆结婚,而且也担心有一些年轻人盲目跟风、“闪结闪离”。

  四平日报记者 陈凯 文/摄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