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冬季温室生产要做到“四个适宜”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305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四平市冬季温室生产要做到“四个适宜”

2017-01-13 | 来源: 四平日报

  由于我市冬季寒冷,给温室生产带来不便,特别是1-2月份容易出现极端寒冷和低温寡照等天气,温室生产在保持室内温度和光照、防止湿度过大和预防病害等方面要格外注意,否则光照不足引起作物成色不好;温度不足果实长时间不成熟,严重的还可能造成冻害;湿度大可能引起霜霉病等病害;还要合理使用肥水。建议我市冬季温室生产要做到“四个适宜”。

  一、保持光照适宜。

  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是作物生长的必要条件,要保持温室内足够的光照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正确选用棚膜。棚膜的透光性是保持光照适宜的关键要素,选用什么样的棚膜更为合适呢?建议选用EVA膜、PO膜等多功能复合棚膜,透光率高、流滴性好、减少雾气,特别是PO膜能透紫外线光,还能对作物起到杀菌作用,减少病害,但要选购正规厂家生产、信誉好的产品。二是保持棚膜清洁。要经常清扫棚面的灰尘和杂物,保持良好的透光,否则无论多少的膜光照也会受到影响。三是采取人工补光措施。遇到连阴、寡照等恶劣天气,光照不足,要人工补光,可以采用LED光源,也可悬挂反光幕等进行补光。

  二、保持温度适宜。

  光照和温度对于作物生长缺一不可,要想保证温室内足够的温度,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在所有通风处加悬挂式薄膜或棉被。在温室工作间或出入口进入温室的迎面处吊挂薄膜或棉被,防止人员出入温室时冷风直接吹拂室内作物。在日光温室北部顶端通风口下方斜挂一幅塑料薄膜,冬季通风时,避免室外冷空气直接吹到作物上,不利于作物的正常生长。二是合理使用保温被。上午阳光出来后要卷起保温被,卷起的时间为太阳升起后并且揭开被后温室内温度不下降为适宜时间,不宜过早揭开造成温室内二次降温。下午在温室内温度降至20℃时及时盖上保温被,以尽量多保存热量,以应对夜间的热量散失。三是在持续低温寡照天气情况下,温度不足可适当人工加温,温室内点蜡烛、加热风炉、烟熏等方式都可以,防止作物出现冻害。

  三、保持肥水适宜

  冬季作物生长缓慢,需要肥水量少,一定要控制肥水使用。一是控制水量。在12月上中旬选好天浇透水,在覆盖地膜的情况下土壤水分散失较缓慢,在12月下旬至1月下旬的深冬季节,一般尽量不浇水。作物表现缺水时,可选寒流刚过,天气晴朗的上午,采用膜下滴灌(或微喷灌)或膜下浇小水,以免降低地温。温室灌水宜用地下井水直接灌溉,灌溉的水温不能低于7℃,切忌直接使用河水、水库水和池塘水中的冰冷水灌溉。二是合理施肥。若追肥,应以腐熟的有机肥和生物菌肥为主,尽量少追化肥。初春天气转暖后,适当增加浇水和施肥次数。有机肥不足时,可施二氧化碳气肥,比如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补充二氧化碳。

  四、要保持湿度适宜

  为减轻日光温室蔬菜病害发生和蔓延,关键是要尽量降低温室内空气湿度。湿度过大容易引起霜霉病等病害,如果需要用药,注意尽量选用粉尘剂或烟雾剂,喷施液体药剂时选择下午喷药。还可以采取黄板诱杀、悬挂杀虫灯等方式,进行无害化虫害防治。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