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岗位上过除夕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321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消防官兵岗位上过除夕

2017-02-04 | 来源: 四平日报

  “今年我还是不能回去过年,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爸爸别喝太多酒啊……”每年除夕夜,张向宇都会给父母和妻子打一个拜年的电话,这不仅是单纯的叮嘱,更是一份挥之不去的牵挂和愧疚……

  今年是张向宇在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铁东区大队北二经街中队服役的第7个年头,这7年里,虽然家近在咫尺,但他却从来没有回去陪家人度过一个团圆的春节。

  七年如一日,坚守战斗第一线。由于烟花爆竹大量燃放,春节历来都是火灾的高发期。从除夕到元宵节,四平消防部门都要全员待命,这也意味着,每一个一线的消防官兵都不能回家陪家人过年。

  作为中队的指导员,32岁的张向宇已经坚守了7年。春节不能回家,对于他和他的战友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最开始是埋怨,但是现在家人已经慢慢习惯了……”张向宇笑着对记者说,但从其眼中可以看出,他的内心世界并不像所说的那样平静。

  1月27日正是农历除夕。在市民享受与家人团圆之时,张向宇和战友们已经整装待发,前往铁东欧亚商圈定点执勤。定点执勤的张向宇和北二经街中队的战友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这样的定点执勤一直持续到28日零点才结束,直到这时,张向宇和战友们紧绷的神经才松弛下来。

  “今年的情况是这几年中最好的一次,没有突发状况和火情的发生。”张向宇也直到这个时候,才有机会给父母和妻子打个拜年电话。

  吃上正常的年夜饭饺子不容易。每年除夕夜,一顿团圆的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与普通家庭不同的是,北二经街中队战士们的年夜饭通常是在凌晨一点左右进行。“到后半夜警情缓和下来后,我们才会放松下来吃个年夜饭。”张向宇说,相较前几年,今年能吃到正点的年夜饭很不容易,有一年辖区突发火情时,直到饺子煮着煮着都碎了,他和战友们也没能吃上。

  “有一年除夕,前半夜比较平静,我们定点执勤回来,刚刚煮好一大盆饺子,警铃就响了……等我们处置回来后,热好的饺子刚端上来,警铃又响了。等我们再次回来一看,饺子大部分已经碎了。”张向宇说,年夜饭的饺子怎么也不能浪费,最后大家还是乐乐呵呵的把碎的饺子吃完了。

  哪里需要,消防官兵就奔向哪里,他们用默默的坚守,把对亲人的思念浓缩在心底,把一份对人民的责任担在肩上,挥洒汗水与激情,守护一方平安。

四平日报记者 杨成启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