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岗位的“马路天使” 您最关心-四平站 李明伟 23212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您最关心

春节坚守岗位的“马路天使”

2017-02-04 | 来源: 四平日报

  除夕烟花的味道还未消散,正月初一早上5点,铁西区环卫处的环卫工李秋桐已经在他负责的华厦小区里清理着烟花碎屑和垃圾。

  记者来到这里时,李秋桐擦着额头上的汗告诉记者,除夕夜是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最集中的时段。初一早上,还能闻到浓重的烟花味道,过年时,这种味道是许多市民都少不了的一种年味。春节期间清理出来的垃圾中,烟花鞭炮碎屑占了很大的量,初一一上午清理的垃圾要比平时多出3倍。

  李秋桐今年55岁,他已经在一线工作了20年,这20年里,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他的辛苦劳动换来我市的整洁干净。“我们环卫工没有年节,没有休息日,一年365天都工作在路面上。”李秋桐说,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尤其是每到年节、假日时,他用自己的劳动使城市变得干净整洁,看到大家快快乐乐地在整洁舒适的环境中欢度节日时,自己苦点累点也愿意。

  环卫工作很辛苦,每天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5点开始清扫路面,除去早饭和午饭时间,要一直工作到16时30分下班。如果赶上下雪天或清理任务多的时候,那就不仅要早起晚收工,还可能连夜工作。“每到雪天,为了尽快保障行人车辆通行,我们现在都是以雪为令,只要下雪,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立即清雪。去年下第五场雪时,是雨夹雪,特别难清理,大机械派不上用场,路上的雪都是我们一锹一锹铲出来的。”李秋桐说,那场雪他们连续工作了26个小时,大家都顾不上喝水吃饭,有的同志困得站着就睡着了。尽管辛苦,但我觉得,环卫工作的责任就是要保证市容环境整洁,这份工作也是一种荣誉,“舍小家,为大家的满意我们乐意”。

  表面看似简单的环卫工作,却有许多的不易。春天风大时,刚清理完一个路段,肆意的大风又把别处的垃圾刮到这里;夏天雨量大时,李秋桐在清扫的同时还要清理路面的积水;秋天落叶不断,清扫干净的路面被风一吹就又是一地树叶;冬天时,虽然穿得特别厚重,但因为时时在路面上保洁,李秋桐经常被冻得瑟瑟发抖、脚底冰凉……“由于长时期的辛苦工作,我们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有关节炎等职业病。虽然苦些累些,但是处领导对我们像兄弟一样关心爱护,我们在这儿工作都特别舒心。”提起这些,李秋桐脸上漾起幸福的笑说:“李晓鹏处长对我们特别关心,他从不嫌弃我们身上脏、有味,他的车我们随便坐;有次我爱人胃病犯了,我正在路上保洁,他听说后,马上去他岳母开的诊所里取来药送给我。同志们只要有个头疼脑热的需要药,李处长都是从家里给拿来。每到年节,他还经常给我们送饺子、熟食、水果……”

  问起令自己特别感动的事情时,李秋桐说,我们环卫工是最普通的劳动者,但是我们在铁西环卫处却有一种被尊重和认同的感觉,这让我们工作劲头总是很足。“这不,我前几天还刚刚得了100元的奖励。”李秋桐告诉记者,他提出了工作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李晓鹏处长个人掏钱奖励了他。

  李秋桐的孩子已经参加工作,老伴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他一个月2100多元工资,这在别人眼中也许算得上清贫的生活,但在李秋桐看来却特别满足。“只要是身体允许,我就干到65岁退休。”李秋桐乐呵呵地说。

  上午8点,各处鞭炮声再次响起,街上的人和车也多了起来,大家都出来走亲访友,李秋桐小心翼翼地在车流中继续清扫,看到有人扔垃圾,立即上前清理。

四平日报记者 刘莉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