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加快赶超发展的水利强音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308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四平加快赶超发展的水利强音

——“十三五”水利开局之年回眸 

2017-01-17 15:46 | 来源: 四平日报

  去年11月7日,最低气温零下12度,温度达到入冬以来最低点。尽管白天还下着雪,但在转山湖引水应急工程龙王河治理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操作机械设备正在作业,这只是去年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利用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的一个缩影。

  北河城防、西湖湿地、转山湖水库应急引水、四水厂改扩建等一大批我市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招投标、征地拆迁、河道清障、进场施工,一项项工作环环相扣,一道道指令频繁发出,四平水利人斗酷暑战严寒,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取得一件件骄人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6年,对四平水利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非同寻常的一年,水利工作千头万绪、水利环境错综复杂。同时,也是多年来四平水利建设投资最多、要求最高、任务最重、时间最紧、压力最大的一年,更是全市水利建设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之年。

  项目建设是加快水利发展的牛鼻子。市水利局紧紧抓住国家、省加大水利投资的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水滴石穿,敢啃硬骨头善打硬仗、善做善成的水利行业精神,不等不靠,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去年,水利建设创造了多项历史之最,年投资额为近年来历史之最,达到8.89亿元;水利项目建设最多,开工建设的重点水利项目就达12项之多;谋划的项目最多,计划近两年开工建设的项目有12项,规划总投资13.26亿元。

  在项目建设初期,看到河道内密布的民房、大棚、禽舍等违规建筑物,项目部深感责任重大。开弓没有回头箭,“清障工作必须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办理,任何人不准突破法律红线,不管是谁,只要碰到红线,就是踏上了地雷!”主管工程建设的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啸斩钉截铁地说。

  一场河道清障攻坚战随之展开。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在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在村屯醒目位置、主要河道、路口张贴清障公告1500余份;联合事涉各区对河道内的违章建筑物、树木等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一切依照法律程序有序、有力展开。从去年4月份开始,两区、两开发区主管领导,水利、公安、卫计委等主要领导亲临清障一线指挥作战,进行大规模清障4次,共清理河道18.5公里,累计出动警力、水政监察、市容监察等人员1600余人次,救护车等保障车辆49台次,清障机械设备100余台次,共清除房屋及禽舍16685平方米,大棚近50万平方米,鱼塘8个43158平方米,树木、树苗等29万余棵。通过清障,使工程基本具备开工条件,为顺利施工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横跨市区的南北条子河未建段一直是我市防汛工作的重点,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治水保安,兴水富民的理念,防洪工程建设和城市建设并举,河道治理同生态保护并重,坚持建设一条河,打造一条风景带,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齐头并进。

  “6·16”开工建设的西湖湿地工程位于市区西郊,是依托条子河河道建设的河道型湿地,集防洪功能、湿地生态功能和城市景观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治理工程。这是我市多年来水利工程建设创新的一大举措。施工者们改变传统的水利工程建设理念,把防洪工程与湿地公园统筹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建成后,不仅对条子河河道进行生态化综合治理,使之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还能有效利用四平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城市再生水,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改善区域小气候和小环境等生态功能,改善城市水生态与人居环境,打造新的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品位和影响力。

  南北河治理工程南河段治理、二龙山水库水利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物资储备库(山门水库)建设、下三台水库饮用水源地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山门水库饮用水源地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梨树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梨树灌区2017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梨树灌区末级渠系改造、梨树灌区量测水信息化配套建设、市一水厂扩建等10个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13.26亿元。

  二龙山、下三台、山门水库水利风景区建设稳步推进,集水利功能、生态功能、休闲度假、游览观光、水上乐园、环境教育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蓝图已经绘就。

四平日报通讯员 栗飞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