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粮食局破解农民卖粮难题 要闻-四平站 李明伟 23371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平站 > 要闻

确保农民手中粮食卖得出

四平市粮食局破解农民卖粮难题

2017-02-21 14:01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通讯员 裴宇东)面对农民手中粮食存量大,粮食市场不活跃的粮食收购形势,市粮食局通过“四个一批、一个确保”破解农民卖粮难题,确保农民手中粮食卖得出、好粮卖好价、不坏粮。

  通过深加工企业消化一批。督导玉米深加工企业开足马力,提升产能,增加收购库点。我市天成和新天龙两家大型深加工企业到收购季结束,可消化本地玉米50万吨。

  通过轮换转储消化一批。积极争取中储粮一次性轮换转储指标。目前已经争取到75万吨,前期已经收购30万吨。近期有望再争取20万吨转储指标。这样通过中储粮轮换转储还可以收购玉米65万吨左右。

  通过饲料加工消化一批。积极落实饲料企业加工补贴政策,引导饲料企业开库收购。通过饲料企业预计可以消化本地玉米20万吨。

  通过多元主体入市消化一批。协调中粮、中纺、中航等中字头企业入市参与收购,同时,积极为域内民营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产销区企业对接,开展贸易活动,拓宽粮食销路。通过多元主体入市预计可收购玉米85万吨左右。

  确保不坏粮。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等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发动,组织工作队进村入户,面对面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分析当前的市场行情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引导农民把握时机卖粮。对于暂时不能卖出的“地趴粮”,指导农户就地就便上栈子、码趟子,实现简易立体离地储存。组织技术人员定期监测农户手中余粮和“地趴粮”质量变化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积极开办“粮食银行”业务。鼓励有条件的收储企业开办“粮食银行”,利用现有场地、烘干设施,为农民开展代储存、代烘干服务,减少“地趴粮”数量,降低庭院储粮损失。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