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斤西瓜滞销 快来帮忙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杨春红 2204408

年初新房梦面临破灭 全指着卖瓜治病 如今只能借债治疗

500万斤西瓜滞销 快来帮忙

2016-08-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瓜农们坐在路边盼望着能有商家来.jpg

瓜农们坐在路边盼望着能有商家来

孟益村支书正在安慰痛苦的瓜农.jpg

孟益村支书正在安慰痛苦的瓜农

三林村支书和瓜农犯愁满地的西瓜卖不出去.jpg

三林村支书和瓜农犯愁满地的西瓜卖不出去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李威言 李忠鑫 报道/摄 对于农民来说,地里的作物是全家的经济来源。近几年,双辽市茂林镇三林村和孟益村的村民率先进行了农业结构调整,将玉米地改种西瓜,部分瓜农尝到了甜头。尽管今年的气候条件好,西瓜大丰收,可是瓜农们却面临着滞销难题,每夜抱枕难眠……

  路边卖瓜车排长队 最多有百余辆

  在平齐公路(省道207线)茂林镇辖区内公路两侧,一辆又一辆的拖拉机排着长队,形成了这里的一道独特的景象。车上装的都是西瓜,车边的瓜农们的脸上难见笑容。

  “很多人都拉瓜出去卖了,我们在这等‘老客’,最多的时候有100多辆车……”一位瓜农站在路边,眼睛一直盯着过往的大货车。

  瓜农说,他们早上四五点钟就从家里出来了,一直要待到晚上十点钟,就是在等“老客”(收瓜者)。往年西瓜销路好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用到路边卖瓜,“老客”直接会到瓜地里装瓜。然而,今年西瓜上市后,不仅来收瓜的“老客”少了,就算上门送瓜都很少有人要。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现场发现,瓜农们几乎都面露愁容,提起西瓜就唉声叹气。

  每斤西瓜8分没人要 成车西瓜开价几十元

  “你们看我这一车瓜,一共将近5000斤,有的人就给50元,还有要给30元的……”茂林镇三林村8社村民高本从车斗里拿了一个瓜,一边摸着瓜,一边无奈地说。

  高本今年54岁,今年第一次种西瓜,全家5口人的开支就指着这些西瓜了。前几年,他家的两晌多地还种着玉米。看到村里有人种瓜挣了钱,今年也把种玉米改成种西瓜了。

  “往年批都得几毛钱一斤,现在毛八分的都没人要,论个卖,5块钱都随便挑。”高本无奈地说。

  年初计划好的换房梦 如今成本都收不回

  “年初还寻思着靠种瓜盖房子,可现在看不仅房子盖不成了,成本都收不回来了,就算来年再种玉米都得借钱了。”高本说。

  从今年春天到西瓜上市,当地的天气都不错。高本和其他瓜农看着地里的瓜苗,心里美滋滋的。一直到6月末7月初的时候,高本还做着“换房梦”。就等西瓜上市后,全家人就能告别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住上明亮的砖瓦房了。可是,西瓜上市后价格一路走低,让他和全家人的美梦破灭了。

  “饭也吃不下,喝口白酒都不知道滋味,一宿一宿睡不着,想起西瓜就上火。”头一天晚上地里的西瓜还是好好的,可是第二天早上就冒了气泡,这让高本和全家人上了不少火。现在,他每天早起晚归在街边卖瓜,儿子拉着瓜到附近的城镇去卖,只能通过这种途径尽量减少损失。

  “不算人工,投进去了3万多块算是收不回来了。”高本说。

  随后,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高本家的瓜地。还没走进瓜地,记者就闻到了一股臭味。身边的西瓜大部分都已近腐烂,没烂的也变了颜色,没法摘了,只能烂在地里。

  夫妻治病全靠卖瓜钱 今年只能借债治疗

  茂林镇受到西瓜滞销影响的不仅有三林村,还有紧挨着的孟益村。随后,中国吉林网记者又来到了孟益村5社的瓜地,见到了瓜农王芹和李自忠。

  “老伴有羊菌病,我还做过子宫肌瘤手术,我俩每月治病吃药都得2000多块钱,这可咋整啊!”来到自家瓜地,王芹抱着一个烂西瓜痛哭。

  王芹说,去年自己做了子宫肌瘤手术,花了好几万元。家里的老伴常年治病吃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还好去年西瓜还卖得不错,两口子治病和生活开销才有了保证。可是今年西瓜滞销,让夫妻俩治病都犯了难题。    

  今年,王芹家的西瓜最高才买到1毛5分钱每斤,1晌半的西瓜大部分都将烂在地里,家里治病和来年种地也得靠借钱维持。

  儿子上学每月至少上千元 下半年可咋整?

  因为王芹身体原因,家中的瓜地需要侄子李自忠照看。李自忠家中也种了不少西瓜,全家的支出和儿子上学的费用都靠这些西瓜了。

  李自忠说,前几年家里种西瓜确实在收入上有所增加,家里也换上了砖瓦房。今年年初,他还打算靠种西瓜买一辆面包车。

  另外,李自忠的儿子今年15岁,每个月上学的花销1000多元。今年赶上了西瓜滞销,李自忠眼瞅着地里的西瓜腐烂,心里面就像针扎一样难受。

  “孩子上学的事不能耽误,不行就只能借钱了。”李自忠说。

  两村500万斤西瓜滞销 下雨将带来打击

  “今年西瓜上市以后价格就持续走低,从开始的8毛,后来7毛,6毛,5毛,现在不到1毛钱都没人收,再来一场雨就彻底不行了。”三林村村支部书记孙绪彦说。

  孙绪彦介绍,三林村有13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种植西瓜,最少的也有1晌多地。往年销路好的时候,1晌地给农民带来的收入最少也有8万元左右。今年西瓜上市后,价格一路走低,到现在有一多半的西瓜面临滞销难题。从今年的情况上看,全村因为西瓜滞销带来的损失预计在600万元左右。

  “我们村的情况也差不多,种瓜的面积更多,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也不行。”孟益村村支部书记张勇说。

  张勇介绍,孟益村有110多户瓜农,西瓜种植面积比三林村要多。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西瓜滞销给孟益村瓜农带的损失预计也在800万元左右。

  目前,三林村和孟益村两村的瓜农共有500万斤左右的西瓜滞销,瓜农们均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局面。

  镇政府帮瓜农找出路 希望各界人士帮忙

  双辽市茂林镇三林村和孟益村出现西瓜滞销难题后,这也成了茂林镇镇政府的一块心病。茂林镇镇政府积极为瓜农的西瓜找销路,可是效果并不理想。

  茂林镇镇长赵忠文介绍,茂林镇耕地面积共有25767公顷,农民依靠原有种植玉米增收的难度加大。最近几年,在上级部门的号召下,茂林镇加大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在瓜、菜、杂粮方面加大了宣传力度。茂林镇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十分适合西瓜种植,目前西瓜的种植面积将近500公顷。今年气候条件好,三林村和孟益村的西瓜获得了大丰收,西瓜的品质也很好。没想到,今年瓜农们却面临着滞销难题,镇政府也一直在关注这一问题。

  目前,茂林镇人民政府正在积极为瓜农们寻找销路,也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帮助瓜农们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 杨春红